欧盟低值电商进口商品标识符2026年11月起强制申报
欧盟委员会低值电商进口说明确认,商品标识符(PID)自2026年7月1日起可自愿申报,2026年11月1日起强制,用于进口商品追踪及识别不安全或不合规商品。
PID分商家产品标识符、非标准制造商标识符及标准化制造商标识符等类别,涉及卖家、平台及申报环节数据传递。
该义务与同日预计适用的每件2欧元联盟处理费为独立义务。
欧盟委员会表示,自2026年7月1日起,欧盟将对来自欧盟以外、价值不超过150欧元的低值包裹按件征收3欧元临时关税,取消截至2026年6月30日适用的关税豁免。该临时关税为固定费用,适用至2028年7月1日,此后将根据商品类型适用正常关税。此举是欧盟海关改革的一部分,旨在推动海关程序现代化,确保电商领域的公平、安全与可持续。
欧盟委员会指出,有证据显示相当比例的低值电商进口商品不符合欧盟安全与合规标准,给消费者带来风险并损害公平竞争。最低免税额规则最初引入是为避免给海关当局、企业和个人带来过重行政负担,但随着海关程序数字化,如今所有进口商品均有电子数据可查,豁免已不再合理,也不再反映市场现实。仅在2025年,就有近59亿件此类低值商品从第三国直接寄送给欧盟消费者而无需缴纳关税,造成传统零售商无法与之竞争的不公平竞争。
2025年在欧盟27国针对化妆品、个人防护装备、食品补充剂、玩具和电子产品开展的定向检查发现不合规情况严重:超过60%的受检商品因缺少标签、含有禁用成分或缺乏安全文件而不符合欧盟标准。欧盟委员会称,3欧元关税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确保所有将商品带入欧盟市场的企业,无论批量采购还是单件购买,都须缴纳关税并遵守规则。
面向电商市场经营者的新指导文件明确了取消最低免税额规则和引入3欧元关税的新规,该规则依据欧盟理事会第2026/382号条例通过。为确保新立法落地实施,欧盟海关法典授权法案和实施法案须作修订。欧盟委员会于2026年4月30日通过了授权规则,目前正在审议中;实施规则已于2026年6月8日刊登在《欧盟官方公报》上。指导文件解释了这些法案带来的变化。新规将适用于进口商品的远程销售,例如从非欧盟供应商处在线购买。
为提高可追溯性,产品标识符(PID)也将自2026年11月1日起强制申报(但自2026年7月1日起已可自愿申报),以帮助海关当局发现并拦截不安全或不合规商品。欧盟委员Maroš Šefčovič表示,这项改革确保在欧盟市场运营的所有企业享有公平,同时为消费者保持海关程序简便;通过引入小额关税和更强的产品可追溯性,正在堵住让不安全和不合规商品过于容易进入欧盟市场的漏洞。
指导文件还澄清了两项常被混淆的措施,二者均针对企业而非消费者:一是自2026年7月1日起实施的3欧元临时关税,按件(而非按包裹)对价值不超过150欧元的货物征收,适用至2028年7月1日欧盟电商海关数据枢纽投入运行时;二是拟议中的联盟处理费(金额和适用日期将于2026年秋季确定),属费用而非关税,旨在覆盖海关处理成本。欧盟委员会强调,3欧元关税不是对消费者征税,而是取代已不再合理、实际上赋予某些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的过时关税豁免。
受影响商品为所有通过远程销售(如面向消费者的电商)出售、价值不超过150欧元包裹中的商品,无论采用何种增值税方案(IOSS、特殊安排或标准增值税),但享受优惠贸易协定或关税同盟措施且未通过IOSS征收增值税并在H1中申报的商品除外。3欧元关税按包裹中的件数、依据关税分类(而非数量)计算。例如,一个包裹含5件T恤,按1件征收3欧元;含1件T恤和1块手表,按2件征收6欧元。纳税责任人为货物的申报人,即卖方或进口商(IOSS持有人、特殊安排使用者或其间接代表、进口商的间接代表),仅在极少数情况下为消费者(针对为公民提供免费网络申报系统的成员国)。
来源:taxation-customs.ec.europa.eu点击跳转
版权提示:本文由公开报道整理,仅供参考,不代表 DigSoho 观点。如与原文不符,以原文为准。版权问题请发邮件至 digsoho@163.com ,附上本页链接。
